闲庭云一

迷蝶无踪晓梦沉(下)

        是夜,范无救刚洗完碗具,正待回房时,厨房外却出现了一摸黑影,正是今日被余清清称是她夫君的那名鬼吏。范无救以为对方过来是让他不要再去打扰清清的,心底越发难受。孰料,对方开口第一句便已让他的心情从地底又回到了天上:“八爷,小人并非是余姑娘的夫君。”“那她……为何要那么说?”无救心下稍松,但仍是忐忑不安。明明并未成亲,她这么说,有这么不想跟他在一起吗?想到这,范无救刚转好的心情又阴沉起来。“余姑娘并非不心悦八爷,只是……”鬼吏顿了顿,还是将余清清所说的话如实告知范无救。良久,范无救才开口,声音轻得飘渺:“我知道了,你走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数日后,余清清刚从城外执行完巡逻任务,她打算绕近路回住所。刚走入小巷,她便遇到了范无救。余清清脚步一顿,转身欲走,不料对方比她更快一步,握住了她的手腕。余清清蹙了蹙眉,正欲挣开,范无救却先开了口:“清清,我已经知道了。”清清愣了下,旋即明白怕是那日那鬼吏泄了密,不由有些恼怒,那人竟这么把她的心思说出去了?无救想把她往自己的方向又拉近一些,余清清却用巧劲把手脱了出来,道:“你既然已经知道了,那便该知道我是个多么糟糕的人才是。我所犯下的罪,便是让我付出这条命,也是不够的。”“那种事情,我早就知道了!”范无救的声音难得的大了起来,带着难以遏制的愤怒与颤抖,“你是杀了很多人,我早就知道了。”清清怔住,难以置信地望着他,“无……你……什么时候知道的?”趁着她出神的功夫,范无救又紧紧握住了她的手,“就在那时……那时你灵魂突然紊乱,我以神魂为你梳理的时候,看到了……你的过去……”他越说越小声,眉眼低垂,清清忽然产生了某种错觉,面前的男人不是那镇压恶鬼的黑无常,只是一条被主人拒绝而耷拉着尾巴的黑犬。她心情一时有些复杂,无救既然在那时已经知道了她的过去,却还是跟她表白,这其中代表着什么,她不愿,也不敢深思。无救握住她的力道越发加大,他难得强势起来,“中元那日,你告诉我,苏姨的女儿不愿意给苏姨回信,是因为她原谅不了无法拯救母亲的自己,最后她还是放下了。比起一昧对过去耿耿于怀,不如一起创造新的回忆。那为什么,你不能放过你自己?”说到最后,声音里已带上了哀求。余清清一直安静地听着他的倾诉,待他说完,才叹了口气,“无救,这并非是我不放过我自己,只是大错既已铸成,我只能想法子弥补。我本就是黑暗中的异类,像你这样的人,”余清清望着面前的男人,目光温柔,“我不该耽误你的。”范无救抿住唇,手上力道一点不松,“那我可以跟你一起。一起陪着你,直到你赎清了你的罪,愿意跟我在一起为止。我会一直等到那时候的。”余清清沉默了一会儿,方道:“随你吧。”明明是模棱两可的回答,范无救却高兴地像是得了糖的孩子,他牵着她的手,一同踱出了小巷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们在地府的时间还有很长,他总会等到她愿意成为自己妻子的那一天的。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