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庭云一

清明专题(一)生者已逝,往者长存

第一篇清明专题,第二篇5号发。标题指的是重九和陆昙。想出这个标题的时候还没收到明天全国哀悼活动的消息,所以请不要因为标题上升!不要上升!不要上升!(重要的事情说三遍)


        清明将至,镇里的人家都开始采买祭祖用的酒食果品,香烛纸钱,陆家虽穷,但也勉强凑钱买了一点苹果,将就着祭拜了陆家老祖宗们。等一家人拜完祖先,又将买来的苹果分着吃了,陆昙便找了个借口出门去了。今日她约好了要陪那位锦衣华服,如天仙下凡一般的公子去扫墓。自从那日他出钱为她买下了那件饰物,又邀她做他的向导后,她就对那位富绰又好看的公子很有好感。他说他叫重九……他的名字跟重阳节有什么关系吗?说起自己名字的时候,重九虽然脸上带着笑意,眼底却有一丝悲伤,那样清绝华贵的人,也会有忧愁吗?好想知道更多关于他的事……陆昙边走边想,恍然发现自己已对这个没见过几次的陌生人产生了极大的好奇,一时有些慌乱。是因为自己以前从未与男子这般相处过吗?陆昙不太明白,雨丝纷乱,沁入衣衫的凉意也不能使她心思平静半分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知不觉中,她已走到了与重九约好的地方。男子已撑着一把油纸伞,在树下等着她。见她冒雨前来,重九微微蹙眉,快步走到她身前,替她挡去了飘飞的雨水。重九问她,“你为何不撑伞过来?”陆昙摇了摇头,“家里穷,只有一把伞,阿爹阿娘还要出门营生,用得着。”而且,她出来只是为了私事,怎么好意思开口向父母要去家里唯一的一把伞?她低下头,没有看到重九眼里一闪而过的心疼。“下回我给你买一把伞吧。”陆昙震惊地仰起头,连忙摆手道,“不不,不用了!我……我已经没有东西可以跟你交换了……”重九抬起手,摸了摸她的头,温和地笑道,“我不需要你拿什么来交换,”在陆昙疑惑的眼神中,重九慢悠悠地说出后半句,“要是你因为淋雨感了风寒,我可是会心疼的。”腾——陆昙觉得自己脸上仿佛被烧着一般,连脑子也有些混混沌沌的。重九见状,有些好笑,他执起陆昙的衣袖,道了一声“姑娘,失礼了”,便牵着她往城外走去。待陆昙回过神来,他们已经出了城。一路越行偏僻,行人寥寥无几,重九却轻门熟路,很快地将她带到了一处小山坡上。

        陆昙见着山上的景象,有些讶异。不大的山上,统共五座墓。其中三座挨的比较近,想来埋葬的是一家人。另两座并排靠着,一眼望去,本是凄清幽凉之景,却又带着诡异的温馨。重九收起伞,走向那三座挨着的墓碑,随手折了一支狗尾巴草,将坟头灰尘尽数扫去,又从怀里取出三根柳枝,依次插于坟上,拜了三拜。陆昙跟在他的后头,也有样学样地拜起来。重九起身时,见到她的动作,问道,“你为何……也拜他们?”陆昙茫然地抬头看他,嗫喏道,“我……我不知道……只是觉得……我应该这么做……”她这么做,会给重九造成困扰吗?但她……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?觉得这本就是她欠他们的……陆昙不安地想着。重九叹了口气,“也罢,你本就……”本就什么呢?他并没有说下去,这一辈子,恐怕也不会说下去了。“那我可以知道,你拜的是些什么人吗?”陆昙小心地开口,她想更了解这个男人,却又害怕触及他的伤口。重九深深地看了她一眼,“是我……对不起的人。”说罢,他便走向另一边,陆昙急忙跟上,她回头又看了一眼,默默地将墓碑上的三个名字记在了心里。谢玉河、孙梦萤、谢婉……他们应该是很幸福美满的一家人吧……她不知自己为何会这么想,只觉得心里难受的说不出话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走到另一侧的墓碑旁,重九依着之前的步骤,扫墓,祭墓,她却不再有了之前想要祭拜的心思。陆昙踢起了草丛里的石子,目光不自觉地放在了墓碑上。不知道这两座拜的又是谁呢?她好奇地想着,发现其中一座还是无名碑,明明墓碑上什么字都没有,却雕得很是细腻,做墓碑的人看来很用心啊……不知道剩下那座又是什么样呢?她旋即看向另一边,不看不要紧,一看,她如被雷劈般僵在原处不能动弹。与旁边的无名墓碑不同,这座墓碑上,赫然写着“重九之墓”四个大字!陆昙打了个冷战,望向刚结束祭拜的重九,这名清俊的男子,是人是鬼?重九站直身子,掸了掸衣服,他侧过身子,看到了陆昙惊恐不安的眼神。他愣了一下,转头看了墓碑一眼,苦笑道,“事情并非你想的那样。”他上前一步,握住了陆昙的手,“你看,我是有温度的,可不是什么鬼怪。”“那……”为什么要给自己建坟墓?重九似乎看穿了她内心的疑惑,解释道,“那座无名墓碑里……埋葬了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人,我不能时常来看望她,但我也不想……让她太孤单。”所以才在旁边给自己也建了一座?陆昙仍有些懵懵懂懂,重九说这些话的时候,脸上的苦涩太明显,她感受到了这个男人身上弥漫的哀伤,那个人……对他真的很重要啊……陆昙心头有些发酸,但她并不明白这种情绪从何而来。两人相对无言,沉默维持了一段时间后,重九率先开口,“走吧,太晚回去的话,你的父母跟妹妹会担心的。”他打开伞,伞身向她倾斜,示意送她回去。他们沿着来时的路,安静地走着。明年……我还能跟他一起来扫墓吗?陆昙不敢问他,怕自己问出口,身侧的男人就如泡沫般消散了。如果这是一场梦,她愿意永远都不醒来。


我的爱人虽已逝去,但我一直与她同在。  ——重九

评论

热度(1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