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庭云一

清明专题(二)三分春景,七分是你

        今日便是清明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余清清揉着眼睛起身,今日必安约了她一同出门踏青。她对生前之事毫无印象,自然也不记得什么时候过什么节日。关于清明的事情,也都是必安告诉她的。“清清,你知道清明吗?”“不知道,必安,那是什么?”“与中元一样,清明是生者纪念死者的日子,不过中元的时候人们多以放河灯聊表思念,清明却是去扫墓、踏青。”见她疑惑,必安笑着道,“清明正值春天,景色大好之时,所以人们也会去踏青。在幽都当然就只剩下踏青了,毕竟我们总不能自己拜自己不是?”他调侃着,低头凑到她耳边说了一句话,惹得女子满面绯红。谢必安笑着往后退了几步,向她摆摆手道,“清清,那就说好啦,清明我们一同去踏青,到时候我会来接你的!”谁跟他说好了?!余清清又羞又恼,每每觉得面上温度要降下来时,想起谢必安那句话,脸又红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清清,清明那天,也是幽都情侣们相约幽会的好日子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必安果真依言来接她了。他敲开门,进了屋子,笑嘻嘻地看着她惊慌失措地收拾着自己。他本想为她梳妆,奈何心上人羞涩,惋惜作罢。她一番梳洗完毕,见必安手上拿着什么东西,目露好奇。谢必安越发觉得她样子可爱,解释道,“清清你看,这个是纸鸢,踏青常见的玩意儿。我准备了两个,都是鸳鸯的样式。”余清清睁大眼睛,“纸鸢?”“嗯,清清你没玩过?……也是,你并无生前记忆,又怎会记得这些东西。”他疼惜地看着她,绞尽脑汁地寻找着安慰她的措辞。余清清却浑不在意,她笑着拉住谢必安的手,道:“没关系,必安你一会教我就是了。虽没有生前记忆,但能认识你们,与你们结伴,就是我最好的回忆了。”“那我呢?”谢必安忽地问了这么一句,抽出被拉住的手,攥住了她的指尖,与她十指相扣。余清清反应过来,瞪了他一眼,脸却又再次红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城外已有不少同样出外踏青的幽都居民。尽管幽都一年四季景色不变,但人们的悲喜仍与人间相通。谢必安带她去了一处人稍少的地方,递过线轮,又把纸鸢塞进她另一只手里。他从背后握住余清清的手,教她如何绕线,一会又该如何放飞。由于姿势的原因,她相当于被谢必安圈在了怀里,不觉脸红心跳,竟是半句话也听不进去。谢必安说完半晌,不曾见她回应,疑惑地低头,见她面若芙蓉,眼神幽深了一瞬,松手退开,推推她道,“清清,你试一试?”“啊……好。”她呆了好一会儿,渐渐回过魂来。明明都在一起一段时间了,怎么还动不动就害羞啊?余清清在心里唾弃着自己,不过很快,她就没了忧愁的功夫。放纸鸢真是相当有趣的事情,她生前似乎也是不曾接触过的,因而一上手便上瘾了。鸳鸯图案的纸鸢在天上飞着,她边跑边笑,像是得了玩具的孩子。谢必安一直在边上看着她玩耍,见她玩的尽兴回来,便一把搂住她的腰,接过她手中纸鸢,道,“清清,我带你去个好地方。”她讶然抬头,问他是什么好地方,谢必安只是神秘地笑笑,并不作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 必安抱起她,轻功点地跃起,如一只矫健的云雀,余清清搂住他的脖子,山寺桃林的清香苒绕在她身旁。待他将她放下时,触目已是一片深深浅浅的红色。“必安,这就是你说过的桃林?”她搂紧他,惊喜交加。“嗯,之前说了有机会就带你来看的。桃花本就在春日盛开,这时候来看正合适。”谢必安温柔地注视着她,伸手将她垂落至的发别到耳后,低声道,“当然,更重要的原因……你笑得那般好看,多少人眼光都在你身上流连,再不离开,我可不知道自己要因为妒忌做出什么事来了。走吧,里面的桃花开的更好呢。”他拉着她的手,往桃林深处走去。愈是深入,桃花果然开的愈是娇艳。见她看得痴迷,谢必安又不满起来。他双手抚着她的脸,让她不得不只能看向自己。余清清不满地皱起了眉,“必安,你干嘛呀?”对她嗔怪的小女儿神态,谢必安却是欢喜的不行,他问道,“清清,我带你看的这春景,好看么?”她毫不犹豫地点头,眼神闪闪发亮,“好看,当然好看!”他又离她近了些,调笑道,“是吗?可是这么好看的春景,我眼里却只盛的下三分。”随着他逐渐靠近,后半句话也被他吞没在了唇齿之间,“除却那三分春景,我眼里剩下的七分,都是你。你可比桃花好看多了……”她睁大双眼,两只纸鸢被随意丢在一边,交叠落下,仿若交颈一般。余清清在一片氤氲的桃花香中昏昏沉沉,对那日最后的印象只剩下了漫天纷飞的桃花与必安温柔的笑脸——那是她见过最美的景色。

        从梦中惊醒时,天光正蒙亮,她抬头望向窗外,依稀能听到街上人们的欢笑声。

        又是一年清明。


你不在以后,我的眼里再也盛不下任何景色。  ——余清清

评论(1)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